团委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青年工作 > 团委工作动态
所团委举行“支部交流年”活动之第三期科普报告——“自然界的积木——夸克、电子的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所团委  2011-08-19
】 【】 【

8月17日上午10:00,所团委“支部交流年”活动之第三期科普报告在C305举行。报告由所团委主办,由理论物理室团支部承办。来自全所的近70名青年人现场听取了报告,党办主任李广谦出席报告会。

首先李广谦讲话。他说,所团委从去年开始举办“支部交流年”和“青年读书年活动”两项活动,对青年职工尽快地了解所的整体工作状况,了解各研究室的科研工作情况,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自身科研水平的提高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而交流活动的举办,一方面,对广大青年职工和学生的业务学习和工作交流起到了促进作用,也增加了青年科技人才的学术讲座机会;另一方面,锻炼了承办单位团干部们的选题和组织能力,也扩展了团委工作与所中心任务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希望所团委继续办好支部交流活动,提高报告的科普性,提高吸引力,增加青年人参加科普报告会的兴趣,在服务中心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随后,理论室2010级博士于福升带来了精彩报告。报告题目为 “自然界的积木——夸克、电子的那些事儿”,指导老师吕才典。报告主要介绍了组成自然界物质的最基本的粒子——夸克、轻子等,以及它们是如何通过相互作用组成质子、中子等核子,而这些核子又是如何通过剩余强作用力组成原子核的。理论物理学中,这些都是由粒子物理学中的标准模型描述的。报告人用生动显浅的语言,并辅以大量的插图,对以上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释。到场的听众大多数都是没有接受过物理学的正规训练。但报告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对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有了一个直观而形象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踊跃提问,问题包括“实验上是如何探测希格斯粒子的?”,“LHC是指什么?”……报告人也对现场听众的提问都耐心地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通过所团委主办的这次报告,大家对高能所对撞机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任务都有了大致的认识和了解。这些对于高能所青年工作者之间的学术交叉创新和交流来说,无疑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这也将对由各个部门作为战略统一整体的高能所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发挥积极而有意义的作用。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