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青年工作 > 团委工作动态
所团委举办庆祝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之“支部交流年”科普讲座
文章来源:所团委  2012-11-22
】 【】 【

11月16日下午,所团委成功举办了庆祝高能所建所40周年系列活动之团委“支部交流年”科普讲座——“大亚湾实验与中微子振荡”。该活动由实验物理中心团支部承办,所团委副书记王湘鉴主持。全所近80名青年参加了讲座,党办副主任陈宏刚应邀出席。

实验物理中心大亚湾合作组成员何苗副研究员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讲座介绍了中微子振荡的基本理论,回顾了国际上各类实验对中微子振荡参数的测量和中微子振荡中未知的问题,以及探测中微子的不同手段。重点讲解了大亚湾实验整体方案、探测器、数据分析和实验结果,并展望了下一代中微子实验。讲座采取有奖提问的形式,利用所团委官方微博的“大屏幕”功能实时显示观众提问,增强了主讲人与观众的互动性。观众通过短信和微博分别就中微子振荡实验、大亚湾实验方案和成果等方面踊跃提问,并得到报告人的耐心解答。

讲座结束后,党办陈宏刚副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感谢何苗的精彩报告,对团委的有力组织及在座观众的热情参与表示了肯定。他还指出我所正在建设多个大科学装置,希望所团委多举办此类科普讲座,以提高我所广大青年对大科学装置相关理论和建设经验的学习兴趣。本次科普讲座为我所广大青年了解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打开了一扇窗户,加强了各中心之间科研工作的学术交流;以“微博大屏幕”为平台的观众互动,提高了大家对讲座的关注程度和参与热情,为讲座的成功举办起到了积极作用。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